WFU

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姿勢不好,難怪會肩頸痠痛?!



       
長久以來姿勢不良一直被認為是造成肩頸痠痛的兇手,但是隨著醫學的進步,究竟這樣的說法可信嗎?
       這次我們用國際重量級的學者 Peter B. O'Sullivan所做的千人研究為大家做解說!


高危險族群?

        以往我們習慣將最省力的姿勢定義為良好坐姿,也因此就有最傷的壞姿勢。而依照這樣的邏輯,我們可以合理推斷肩頸痠痛的高危險族群就是──嬰兒

        還不會走路的嬰兒,除了躺以外,就是標準的壞坐姿駝背坐!但是我們卻從來沒聽過有嬰兒肩頸痠痛症候群嬰兒下背痛症候群,為什麼呢?還是壞姿勢並不是造成我們痠痛的原因呢?


殺手級壞姿勢?


       這次醫學研究追蹤了1100多位受試者的坐姿,分別是駝背、半駝背、挺直坐及脖子往前伸,都是網路上最標準的壞姿勢
       統計結果,維持所謂良好坐姿的人,頭痛和肩頸酸痛的機率和其他壞姿勢相比,非但沒有比較少,反而還跟其他三種壞姿勢一樣容易痠痛、頭痛!
       另外用壞姿勢打電腦的人,發生肩頸痠痛的機率竟然也和維持良好坐姿的機率相同! 看來肩頸痠痛似乎跟壞姿勢沒關係!


肩頸痠痛該怎麼辦?


       既然肩頸痠痛、頭痛並不是單純的姿勢不良造成!那麼究竟我們該怎麼辦呢?  O'Sullivan建議:養成運動習慣、規律生活作息及暸解疼痛,才是幫助我們擺脫疼痛的良方!





參考文獻


Richards KV, Beales DJ, Smith AJ, O'Sullivan PB. Neck Posture Clusters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Biopsychosocial Factors and Neck Pain in Australian Adolescents. Physical Therapy . Oct2016, Vol. 96 Issue 10, p1576-1587. 1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