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孕婦的脊椎與背痛





        對許多懷孕的媽咪而言,背痛(骨盆痛)就像日漸長大的肚皮樣無可避免。上網搜尋『背痛、懷孕』,又有一堆所謂的『脊椎保健達人』、『健康專家』的個人意見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究竟懷孕後,各位媽咪的脊椎發生什麼事呢?


關節鬆弛難怪會痛?

       這個說法源自於懷孕後,我們的身體會分泌一種賀爾蒙-鬆弛素(Relaxin),它可以讓我們的骨盆關節活動度更好,讓分娩更容易。也因此我們就很自然地認為孕婦的背痛(骨盆痛)就是因為『關節鬆了』,造成骨盆『不穩定』,所以就很容易會痛!
       但是實際情況呢?
1.      鬆弛素的多寡和骨盆關節的活動度沒關聯。(鬆弛素分泌多的人骨盆關節沒比較軟Q,骨盆關節軟Q的人鬆弛素也沒比較多!)
2.      鬆弛素的多寡和骨盆痛沒關係。(鬆弛素分泌多的人不會比較容易骨盆痛,骨盆痛的人鬆弛素也沒比較多!)
3.      骨盆關節活動度和背痛沒關係。(關節鬆的人不會比較容易骨盆痛,骨盆痛的人不見得關節是鬆的!)

結論: 鬆弛素雖然有助於肌腱、韌帶放鬆,但是並不會因此增加骨盆痛的機會!


大肚子導致腰弓角度大?

       以往看著孕婦們捧著肚子或手撐著腰時,很直覺的就會認為孕媽咪們的腰椎一定頂的很前面(Hyperlordosis)
       實際情況是媽咪們的腰椎有沒有懷孕,腰椎的角度都相同!反倒是孕媽咪胸椎彎曲的角度明顯增加!(依照『脊椎保健專家』的脊椎保健理論,痛也應該是上背痛不是嗎?看來這中間似乎有甚麼誤會

結論:1. 大腹便便往前移動的是身體重心和胸椎的彎曲角度,腰椎真的沒有差別!
               2. 關節壓力再大也沒孕婦的壓力大!


腰椎角度大所以容易腰痛?

       為求嚴謹,我也特地找了關於『背痛』與『脊椎姿勢』的研究,並發現了另一個殘酷的事實!
       對於有背痛的媽咪們來說:
1.         背痛機率和腰椎角度關聯!
2.         即時腰椎角度增加也不會增加背痛機率!

結論:1.背痛和腰椎角度關!
              2.沒有所謂預防背痛的好姿勢!


積憂成疾?

       如同先前討論背痛的文章(從物理治療看孕媽咪的下背痛關於骨盆痛)提到的,孕媽咪下背痛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心理因素。研究發現,背痛本身就會讓人害怕活動,隨著對活動的恐懼感提升,媽咪們的下背痛情況就更差。另外,懷孕期間比較焦慮或憂鬱的媽咪們,背痛情形也會更明顯!因此,研究建議除了常規治療外,提供孕婦支持、增加活動的信心也是改善下背痛不可或缺的部分!

結論:分憂解勞、增加活動的信心對改善下背痛有幫助!
      

懷孕後,身體真的有“差“?!


       有關一些生理變化,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參考一下《 關於懷孕期間的運動》,我在前面的文章有簡單整理。那在日常活動上呢?
       孕媽咪們隨著肚子一天天的長大,走路時的速度也漸漸變慢,身體重心左右移動的距離會增加(所以常被開玩笑像隻企鵝!),但有趣的是,孕媽咪們在第三產期的時候,平衡能力比第二產期還要好。也許經過幾個月的練習有成,媽咪們更能掌握身體的平衡!所以在身體允許下,媽咪們真的要多多活動!

           
為什麼要鼓勵運動呢?



          雖然孕媽咪們背痛和關節穩定、鬆弛、姿勢等沒有關聯,但是運動本身可以增強體力與肌耐力,減少對活動的恐懼,強化各項活動的信心! 當我們對活動沒有顧忌時,自然能隨心所欲的做我們想做的活動。這是一個有助於我們改善背痛的正向循環,因此當我們想改善背痛,當然就是先從活動開始!

該如何幫助腰痛的孕婦?

        我們常希望透過各種支持來幫助孕婦,其中包含分享一些“實用”的資訊。但在醫療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除了『久病成良醫』的個人意見,網路及媒體上的『偽科學』,也是影響孕婦們健康的無形幫凶!
        所以要改善孕媽咪們的背痛問題,除了找有合格醫療資格的專業人員與鼓勵運動外,另一個有效方法,就是破解讓媽咪們恐慌的恐嚇性言論!(人嚇人會嚇死人的!)


PS:如果各位媽咪們有任何與物理治療相關的疑問,也歡迎提問!




參考文獻


1.         Daniela Aldabe, Daniel Cury Ribeiro, Stephan Milosavljevic. Pregnancy-related pelvic girdle pai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relaxin levels during pregnancy: a systematic review Eur Spine J (2012) 21:1769–1776
2.         Betsch M, Wehrle R, Dor L.Spinal posture and pelvic position during pregnancy: a prospective rasterstereographic pilot study. Eur Spine J. 2015 Jun;24(6):1282-8. doi: 10.1007/s00586-014-3521-6. Epub 2014 Aug 26.
3.         Schröder G, Kundt G, Otte M. Impact of pregnancy on back pain and body posture in women. J Phys Ther Sci. 2016 Apr;28(4):1199-207. doi: 10.1589/jpts.28.1199. Epub 2016 Apr 28.
4.         Glinkowski WM1, Tomasik P, Walesiak K, Głuszak M, Krawczak K, Michoński J, Czyżewska A, Żukowska A, Sitnik R, Wielgoś M. Posture and low back pain during pregnancy - 3D study. Ginekol Pol. 2016;87(8):575-80. doi: 10.5603/GP.2016.0047.
5.         Yoo H, Shin D, Song C. Changes in the spinal curvature, degree of pain, balance ability, and gait abilityaccording to pregnancy period in pregnant and nonpregnant women. J Phys Ther Sci. 2015 Jan;27(1):279-84. doi: 10.1589/jpts.27.279. Epub 2015 Jan 9.
6.         Beales D, Lutz A, Thompson J. Disturbed body perception, reduced sleep, and kinesiophobia in subjects with pregnancy-related persistent lumbopelvic pain and moderate levels of disability: An exploratory study. Man Ther. 2016 Feb;21:69-75. doi: 10.1016/j.math.2015.04.016. Epub 2015 May 1.
7.         Bakker EC1, van Nimwegen-Matzinger CW, Ekkel-van der Voorden W. Psychological determinants of pregnancy-related lumbopelvic pai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cta Obstet Gynecol Scand. 2013 Jul;92(7):797-803. doi: 10.1111/aogs.12131. Epub 2013 Mar 29.
8.         Palsson TS, Beales D, Slater H, O'Sullivan P, Graven-Nielsen T.haracterized by widespread deep-tissue hypersensitivity independent of lumbopelvic pain intensity, a facilitated response to manual orthopedic tests, and poorer self-reported health. J Pain. 2015 Mar;16(3):270-82. doi: 10.1016/j.jpain.2014.12.002. Epub 2014 Dec 23.